close

愛瑞絲.哈洛平靜的生活被一通電話給打亂了:她的姨婆艾思蜜在科通醫院軟禁六十年後,即將要出院了,問題是她從來就沒聽說過這個人。

為什麼艾思蜜會被關起來?為什麼家族中從來沒人提過她?她要從病房中釋出什麼祕密?這些祕密會如何徹底改變愛瑞絲?瑪姬.歐法洛縝密地描述家族秘辛、遺落的歲月、以及揭發真相所帶來的自由,讓你看完小說還意猶未盡。

Q《消失的艾思蜜》的背景很寫實,幾年前在英國也有類似科通醫院的醫療院所因為結束營業,必須讓很多像艾思蜜的病人出院。從作家的觀點來看,這段歷史,尤其是女性的歷史,對妳有什麼意義?

A:過去,很多難以融入社會的女性被家人送到精神病院,這的確是英國歷史讓十分震懾的一章。一九五○年代以前,男人只要家庭醫生背書,就可以把妻子或女兒關進精神病院。對作家來說,所有讓你憤怒的題材都可以發揮。作家特別喜愛不堪的秘辛。在我研究和寫作的過程中,我一直想到這也可能是我的生活,如果我們出生在其他年代、其他家庭,我們也可能會被關進精神病院。

Q:一想到過去的女性只是因為不聽家長或丈夫的話就會被隔絕於世外,就讓人覺得很不舒服。妳還發現哪些更荒謬怪誕的理由?

A:我看到有個女生因為「散步散太久」而被關起來。另一個則是因為她拒絕家人為她安排婚事。有人是因為不想把長髮剪短,還有人是因為偷了兩塊錢而住院。還有更多人是因為意外懷孕被關起來。讓我最無法接受的是,有個女孩因為「被家人逮到她穿著媽媽的衣裳在鏡子前跳舞」而被判定為心智失常。

Q:我們來談談書中的愛瑞絲。她受過良好教育又自己經營一間精品服飾店,但是她的感情生活簡直一團糟。她周旋在兩個有婦之夫中間,其中一個是和她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。為什麼她要選擇這麼複雜的感情?

A:我想這和選擇沒有關係。我們誰可以選擇要愛誰呢?我想如果愛瑞絲可以選擇不要愛她的哥哥,亞歷克斯,她會這麼做。而且她長大以後就一直在抗拒這份情感。路克,另外一位有婦之夫,也是她一直在抗拒的。她需要路克來填補她生活中的空白,亞歷克斯才不會趁隙進入她的生活。

我認為愛瑞絲遺傳到了艾思蜜。我一直想了解不同時代裡那些不受傳統羈絆的女性有哪些遭遇。如果愛瑞絲生活在六十年前,她就沒辦法受教育、沒辦法過獨立的生活、沒辦法享受自由,她的下場可能會和艾思蜜一樣。

Q艾思蜜小時候和她的姊姊很親,不過到最後,凱蒂背叛了艾思蜜。現在凱蒂老了,有時間去回想她過去的作為,她真的後悔嗎?

A:凱蒂的角色很複雜,因為她很重視別人的看法。她喜歡維持表象,讓生活看起來很正常、美好、體面,但其實不然。真相當然等她老了以後愈來愈明顯,她得了阿茲海默症,她的表象開始瓦解。我想她的作為也一直折磨著她,她雖然後悔,可是又覺得她的決定沒有錯。

Q:《消失的艾思蜜》和《你離開以後》兩書中都有很多不同的視角和場景,時序也一直在過去和現在之間跳躍,妳覺得這個風格有助於敘述故事嗎?

A:我始終相信,沒有絕對的真相,每個人對同一事件都會有不同的理解。生命不會按章節順序規規矩矩、整整齊齊地發展,我希望小說可以表達這一點。我想我大概沒辦法從頭到尾用同一個人的觀點去寫一本小說。我喜歡每個人不同的想法。我也不覺得人生經驗應該按照時間來記錄,有些情緒和體驗會沈睡很多年,突然被某個事件喚醒。我喜歡用多重視角和不同的時空來豐富我的文字。這也反映了我對生命的看法。

Q:《消失的艾思蜜》從第一頁就開始吸引讀者,無法放下。妳在創作的時候,會一開始就預設結局嗎?還是隨著故事漸漸成形,妳再去想故事該如何結尾?

A:我不一定會先想好結局,我比較喜歡這樣。我最喜歡寫作的過程中,故事開始發展地和我當初的構想不一樣。我想只有在文字漸漸發展出自己的靈魂、積聚自己的能量,這部小說才能繼續下去。我很喜歡自己筆下的一則故事或一個人物突然嚇妳一跳。我的書桌旁放了一段畢卡索的話,他說,「如果你已經知道你要做什麼,那幹嘛還要做?」

我覺得如果先把結局都規劃好,然後花兩三年的時間去鋪陳中間的段落,那實在太糟糕了。我喜歡看著自己的想法隨著情節發展、變化。我有時故事開頭先寫,有時從中間寫起,但我都不知道故事會如何做結。如果我一開始就先想好結局,通常寫到最後結局還是會不一樣。雖然我這樣說,但我一直都知道艾思蜜的下場,因為只會有這一種結果。

Q:妳的這四本小說都廣受好評,其中三本在美國也已經出版。妳的下一步是什麼?

A:我很迷信,我覺得我還沒完成的事情不可以洩漏。我只能透露,我目前在寫一本小說,場景設於1950年代的倫敦,內容有關於兩個女生。我只能說這麼多囉,抱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meLenn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